•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估报告:儿童福祉与国内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4238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估报告:儿童福祉与国内生产总值之间并无直接关联

 



 

 

  2013年4月10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月1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29个最富裕的发达国家中,儿童生活水平和福利状况最好的5个国家依次为荷兰、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位于南欧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排名中等偏下;而排在最后的4个国家则是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和美国。

  儿基会最新发布的《富裕国家儿童福祉:一个比较概览》报告对全球工业化国家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衡量与比较。报告指出,儿童贫困并非不可避免,而是可通过政策调整加以改变。事实证明,一些国家在保护最为脆弱的儿童方面取得比其他国家好得多的成效。
  
  报告的撰写者彼得•亚当森(Peter Adamson)表示,报告审议的国家大多受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影响,在过去3、4年中经历了经济动荡和衰退、失业率上升、实际工资降低以及对贫困家庭和儿童很大影响的政府经费削减等问题。
  
  亚当森说:“儿基会经常强调的一点是,在经历任何过渡性经济低迷或动荡的时候,为身心正在快速发展的儿童提供保护是至关重要的,这一工作应当被作为优先事项。因为,这不仅对这些儿童当前的福祉至关重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未来。”
  
  报告根据物质福利、健康与安全、教育质量、行为与危险和自我感觉5大标准对发达国家儿童状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与儿童的总体福祉之间并无太大关联。例如,斯洛文尼亚儿童福祉状况的排名要高于加拿大,捷克高于奥地利,而葡萄牙则高于美国。
  
  根据报告,芬兰是唯一一个儿童贫困率低于5%的国家,其他28个国家中约有一半将这一比率低控制在10%以下;美国是儿童酗酒率最低的国家;此外,法国、希腊、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的儿童酗酒率也低于10%。
  
  在大麻使用方面,挪威是唯一一个儿童使用率低于5%的国家,而加拿大则以28%高居第一;此外,捷克、法国、西班牙、瑞士和美国的儿童使用率都达到20%甚至更高。
  
  报告显示,在西班牙,超过50%的儿童和青少年曾参与打架斗殴,希腊以49%位居第二,德国在这方面的比例最低。此外,地处北欧的丹麦、冰岛和瑞典的校园霸凌和青少年打架斗殴率也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