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美国华人热议总统竞选终场辩论:讲得好还要做得到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604


   10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2日晚美国总统候选人选前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看得全国选民热血沸腾。不少华裔民众认为,奥巴马当晚锋头甚健,罗姆尼则显得相对保守和退让。不过也有民众认为,讲得好还要做得到,奥巴马当晚画的漂亮大饼,似乎与过去三年半的纪录并不相符,选民的投票取向不会因此改变。

 

  如各方所料,22日晚双方辩论的重点集中在美国的外交政策。加州民主党亚裔党团主席李天然认为,奥巴马在全程辩论中充分显示了实力与经验,尤其是其过去三年半中结束伊拉克战争等诺言,2014阿富汗撤军也在进行当中,“显示他在外交上是位信守承诺的总统”。而罗姆尼当晚在表述美国外交计划时,“显然与布什当年如出一辙”。

  罗姆尼与奥巴马在之前的两场辩论中,在国内政治问题上表现得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但在当晚的最后一战中,两人在外交政策上则有诸多相似。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副总会长吴程远认为,单就两人当晚表现,奥巴马格局较大,罗姆尼用了太多的小故事,在总统全国辩论中效果反倒可能适得其反。

  他认为,罗姆尼当晚强烈抨击中国应在意料之中,但将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和经济低迷归罪于中国,虽然可能讨好对中国崛起心生担忧和恐惧的部分选民,但却没有提出明确的改善方针,可能会导致更多选民反感。相反,奥巴马提出美国的教育和人才是经济复苏和美好未来的希望,可能会获得不少选民认同。

  不过共和党前劳工部全国技术培训负责人张曼君认为,奥巴马最后一辩虽然讲得天花乱坠,但“只要看看过去这些年,就知道这些都不是事实,或者根本是纸上谈兵。”

  三场辩论结束后,可以期待的双方支持率的调整。华裔民选官员协会会长沈时康认为,美国总统选举与其说是投票选总统,不如说是“选党纲”,因为总统只有与国会高度合拍,才可能达成理想。他认为,如果希望迅速改变目前的经济状况,希望减少政府干预,放宽企业自由,共和党会更吃香;如果考虑长远,包括劳工权益和环保,民主党更讨好。而恰恰最难的是,多金和帅哥常常不可得兼,选民需好好把握珍贵一票。(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