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埃及总统穆尔西月底将访问伊朗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587


埃及总统穆尔西。

 

  埃及总统府官员18日说,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定于本月底前往伊朗出席一场国际会议。如果成行,穆尔西将成为30多年来首名访问伊朗的埃及国家元首。一些政治分析师说,穆尔西试图展现对伊朗的缓和姿态,可能为埃及重返中东政治舞台、扩大国际影响力“探路”。

  穆尔西决定访伊不意外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总统府官员说,穆尔西定于本月30日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不结盟运动领导人会议。届时,伊朗将接替埃及,成为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

  埃及官方尚未正式确认这一消息。一些埃及媒体先前报道,穆尔西打算派刚上任的副总统马哈默德·马基出席峰会。

  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看来,穆尔西决定打破僵局,访问伊朗,不让人意外。

  穆尔西几天前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出席伊斯兰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时,呼吁把伊朗纳入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伊朗是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主要盟友之一,一些西方和海湾国家以“破坏者”描述伊朗,排斥伊朗参与政治化解叙利亚危机。

  伊朗方面随后欢迎穆尔西的善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特别峰会期间,穆尔西首次会面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两人握手,行通常对老朋友表达热情的贴面礼,以示友好。

  两国流露缓和关系迹象

  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埃及次年宣布承认以色列,埃伊两国关系开始恶化,迄今没有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后,伊朗表示欢迎,两国政府流露出恢复关系意向。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执政期间,埃及更加倾向沙特等由逊尼派阿拉伯人主导的国家,与什叶派主导的伊朗保持距离。

  穆巴拉克下台后,一些埃及官员多次表态,不打算延续穆巴拉克的对伊政策。去年6月,时任埃及外交部长、阿拉伯国家联盟现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向伊朗传递信号,说“伊朗不是敌人”,埃及打算与所有国家翻开“新的一页”,包括伊朗。

  穆尔西所属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高层人物马哈茂德·伊扎特说:“旧政权(穆巴拉克政权)通常把对手视为幽灵。我们不想像穆巴拉克那样做,夸大对伊朗的忧虑。同时,我们不会轻视伊朗的野心。”

  □分析

  埃及寻求重回中东政治舞台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现在评价穆尔西访问伊朗的意义或者两国关系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为时尚早。不过,这一举动至少可以解读为,埃及寻求重回中东政治舞台。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卡迈勒·赛义德说,穆尔西访伊标志着政府回应民众呼声,是提升埃及对地区事务影响力的可行办法。

  对埃及来说,与伊朗改善关系首先是埃及新时期外交战略体现。埃及新政府外交呈现平衡和独立特征,寻求重塑区域主导地位、在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意图明显。伊朗是地区什叶派大国,在加强与沙特等海湾国家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寻求改善与伊朗关系,也成为埃及经营中东外交新棋局的一部分。

  伊朗同样有算盘。

  伊朗因核项目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面临美国和以色列动武威胁,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叙利亚危机缠身,需要拓展外交空间;与埃及关系升温可能改善现有处境。

  此外,经济合作的需求也是埃及希望与伊朗改善关系的重要推力。

  不管怎样,交恶多年的埃伊如果能和好,对两国民众来说是件幸事,也有利于地区稳定,有利于伊斯兰世界的团结。

  另一方面,埃及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长期重要伙伴,又与以色列有正式外交关系,埃伊关系向好,对中东外交格局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对美国的大中东战略和美以孤立伊朗的努力也将构成直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