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支持连战:“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基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286


        台海网8月28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 文/图)即将参加APEC会议的连战昨日召开行前记者会表示,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不争的事实。过去数年,两岸经贸合作成果有目共睹,物流、人流、资本流都有莫大帮助,他希望两岸能在经济合作上再加把力。

        第二十届亚太经合会APEC经济领袖会议将于9月8日、9日两天在俄罗斯召开,台湾方面仍由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出席。

        连战表示,在APEC期间,两岸双方接触非常自然。连战说,两岸一直在存异求同、搁置争议,使双方交流获得莫大发展。连战强调,对于“一个中国”基本原则,这是非常基本明确的出发点,因此对此基本原则所引发出的一些所谓的议题,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大原则很明确是基本的、共同的,不必在这原则上争论,因为没有分歧的意见。

        连战表示,此次参加APEC探讨两大议题:一是国际贸易合作;二是区域平衡发展。连战透露,自己也受大会邀请,就“新兴经济体”等相关议题在大会做报告。

        针对有记者问及台湾是否会积极拓展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关系,连战再次强调,台湾会积极争取扩大多边贸易,同时也希望在政策上取得突破。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大陆,其次才是日本,美国仅排第三。

        针对记者提问是否会就钓鱼岛问题发表声明,连战表示,他不会主动提及,一来他没有获得授权,二来APEC是经贸会议的场合。但不管是从历史、地理、地质、使用、国际法的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台湾的 “领土”,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希望大家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

        连战第5度担任APEC代表,马英九昨日接见代表团,也为当天过76岁生日的连战切蛋糕庆生,马英九与吴敦义等官员一起合唱生日歌,为连战祝寿。

        马英九表示,台湾希望调整过去倾向保护主义的心态。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让台湾更有机会参与国际经济,希望透过这次APEC会议,能进一步提升在亚太地区的经贸地位与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