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祝贺:美亚裔迈向全国政坛 问政更积极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8703


        今年美国大选季节,共有17名亚裔参选人竞逐联邦国会席次,人数创下历年纪录。政坛中人表示,亚裔人口急增,不但形成庞大的选民基础,且族群中越来越多人投身地方政治,现在正争取更进一步,向全国舞台进发。出席民主党全国大会(DNC)“亚太裔组织”党团会议的亚裔领袖3日表示,现在亚裔参政更加积极。
  亚裔迈向全国政坛 今年17人竞选国会议席
  报道援引洛杉矶时报消息指出,全国17名亚裔国会参选人中,6人来自亚裔人口比例已达14%的加州,另外路易斯安那、密歇根、夏威夷、伊利诺等地都有亚裔参选。对此,联邦众院首位华裔女议员、现在是国会亚裔党团领袖的赵美心说,从联邦、州府、县份以至城市层级,越来越多年轻人相信自己,只要在地方上凝聚支持,就可以成就大事。
  鼓励族群问政的民间组织亚太裔国会研究会也表示,亚裔社群多年来政治成熟,促成了这个现象,今年将是“转折点”。会长格罗瑞亚?陈说,5月是全国“亚太传统月”,当时她协助主办从政辅导班,出席人数竟有100人之多。赵美心谈到活动时说,这一代亚裔相当幸运,当年自己并没有这些外在支持。
  在全国参选国会的亚裔中争取连任的有路易斯安那的共和党人高光映,他3年前是全美首个越南裔议员;密歇根有孟加拉国兼非裔血统的民主党众议员克拉克。至于挑战对手的亚裔包括夏威夷的共和党籍华裔兼泰裔参选人周永康;加州现任伊文市市长,韩裔民主党人姜石熙问鼎众院;伊利诺有民主党籍参选人德沃芙。
  亚裔参政更加积极 逾300人出席民主党全国大会
  此外,出席民主党全国大会(DNC)“亚太裔组织”党团会议的亚裔领袖3日表示,4年前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约100名亚裔出席,而今年将有逾300人出席。显示出现在亚裔参政更加积极。
  报道指出,亚裔可能是人口增长最快和教育程度最高的族群。他们的平均收入全国最高。但是说到政治,亚裔一向对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热情。但在3日的党团会议上,多位亚裔领袖表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党团会议主席梁吴美琪(Bel Leong-Hong音)告诉与会者,在选情难分胜负之时,亚裔美国人对选举胜负的影响不容忽视。
  虽然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向富有亚裔大力筹款,但是总体来看,亚裔群体受到的关注远远少于包括西裔和非裔在内的其它族裔。最近几年,民主党在亚裔中扩大了势力。民调机构皮尤今年早些时候的民调显示,逾50%的亚裔登记选民是民主党,约30%是共和党。皮尤的调查发现,2008年,逾60%的亚裔投票支持奥巴马,只有35%支持麦凯恩。
  在“亚太裔组织”在民主党全国大会的党团会议上,组织者称赞奥巴马政府任命的亚裔人数“创下记录”,其中包括联邦法官的亚裔人数翻一番达到18人,另外还任命3名亚裔加入其内阁。在3日的亚裔民主党党团会议上,来自俄亥俄的代表、39岁的林律师表示,他多年来看到对于亚裔小区的关注有所增加,这不仅发生在加州和纽约,而且在全国都有这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