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首日暴涨73.33%!中概股IPO回暖

2023-02-28 00:00:00   点击次数:0

2月3日,硕迪生物(Structure Therapeutics)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发行价定在区间顶格,为每股15美元,同时将发行规模从895万股扩大至1074万股,募集金额达1.61亿美元,是PCAOB审计之后,首家融资规模过亿美元的中概股

上市后,公司股价首日暴涨73.33%。无论是定价发行规模,还是首日涨幅,均显示出市场对公司的高度热情,硕迪生物有望开启中概股赴美上市的2.0时代。

1、为何选择2023年赴美上市?

监管明朗,市场敢于投资中概股。2022年12月15日,美国证交会(SEC)旗下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已经首次成功对中概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底稿审查,困扰近两年的中概股赴美上市监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在此之前,多达173家中概股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

在监管明确之后,中概股也开启了一波强劲反弹,阿里巴巴等中概股上涨了50%左右,哔哩哔哩上涨了100%+。

市场回暖,环境利于中概股IPO。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美联储加息步入尾声,市场对此前超跌的中概股、赴美上市的IPO重拾热情。

2、硕迪生物是谁?

硕迪生物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利用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技术,结合计算技术,致力于将生物制剂和多肽药物转化成具有口服小分子药物。

硕迪生物由Raymond Stevens博士和知名AI制药上市公司薛定谔创始人Rich Friesner共同创立,其中CEO Raymond Stevens博士是基于结构的药物发现以及结构基因组学领域的开拓者,曾经开发了治疗苯丙酮尿症(PKU)的Palnziq?、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Zeposia?,亦曾联合创办了Syrrx(被武田收购)、MemRx(被诺华收购)、Receptos(被新基收购)等多家Biotech公司。

研发方面,目前,硕迪生物专注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靶向疗法开发,在研管线已有2款进入临床开发阶段:

  • GSBR-1290:一种口服的小分子GLP-1受体(GLP-1R)激动剂,正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目前已经完成了1期单次递增剂量研究,并于今年1月启动了1b期多次递增剂量研究,计划下半年启动2a期概念验证研究;

  • ANPA-0073:一款靶向apelin受体(APJR)的小分子候选药物,拟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和肺动脉高压(PAH)。


此外,硕迪生物于2022年2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倍勘生物(Basecamp Bio)。针对包括GPCR在内的膜蛋白药物靶点,倍勘生物以低温电子显微镜、机器学习和X射线晶体学技术作为其分子设计的基础,采用小分子筛选识别技术 ,开展基于结构的药物发现,将发现的化合物注入硕迪的开发管线。
3、热门赛道,一级市场受追捧
G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生物医药行业的热点之一,去年艾伯维曾以12亿美元和Sosei Heptares 达成合作,开发多达三种GPCR调节小分子药物,并以 2.5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靶向跨膜蛋白的平台公司DJS Antibodies 。
一级市场中,Tectonic Therapeutic、Septerna等GPCR公司受到资金追捧,而硕迪生物则是在历轮融资中,获得了红杉资本、F-Prime、药明康德、礼来亚洲、薛定谔、BVF等境内外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及同行的投资。

IPO前,红杉中国持有硕迪生物10.30%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BVF、斯道资本、高瓴资本、F-Prime Capital、启明创投以及Deep Track Capital分别持股9.56%、8.35%、8.06%、7.50%、6.37%以及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