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罗马帝国衰亡史》:兴盛的帝国各有千秋,崩溃的帝国总是相同

2023-02-28 00:00:00   点击次数:0


有这样一部书,普利策奖和总统自由勋章获得者杜兰特,不到10岁,就读了这部作品,一生引以为豪;
 
英国首相丘吉尔,更是经常在演说中引用书里金句,其政治和战略思想也深受该书影响;
 
少数熟知它的中国人,甚至一般不爱看西方历史著作的读者,也认为只有《史记》可与它相提并论。

它就是被誉为“英语世界里最伟大的历史著作”——《罗马帝国衰亡史》。

 
有人说,西学经典繁如沙粒,但能与《罗马帝国衰亡史》比肩的寥寥无几。西方人每言及昔日,必称罗马;每言及罗马,必称此书。以至许多头面人物都会备上一部,以供时时揣摩。
 
它也同样适于中国。王石就说:参照罗马,对比中国现在发生的情况,你会惊讶发现,虽然是2000年前历史,却与现在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制度、方法论上。
 
它的作者,是在中国少为人知,却在西方如雷贯耳的近代史学开山者——爱德华·吉本。

 
吉本是富二代,12岁前,已把所有希腊语和拉丁语主要历史典籍读了一遍;15岁进入牛津大学,几乎读尽阿拉伯、蒙古……历史著作。他还广泛阅读孟德斯鸠、洛克等近人著作,涉及逻辑、政治、法律等方面。
 
吉本用了20年时间,完成《罗马帝国衰亡史》。事实上,吉本为此呕心沥血,付出毕生精力,才成就这部史学巨著。
 
● 一部写尽罗马一切,了解人类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至高经典
 
爱伦·坡说:“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政治:罗马创造三权分立、西方选举制雏形,军事:罗马军团征服欧洲所有民族;法律:罗马法至今仍是欧洲乃至世界立法范本……
 
透过这部包罗万象巨著,政治家会看到权力逻辑;军事家会看到战争本质;企业家会看到制度更迭;哲学家会看到思想演变;文化人会看到文明兴衰……
 
● “帝王像菜瓜般从案板上滚过”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据说吉本习惯把文章在心里想好,用耳朵听过,一句句顺畅才落笔,故而气势磅礴,读来宛如大江涌流:千年帝国历史上,“帝王像菜瓜般在案板上滚过”,城市辉煌与兴衰也只是几页纸的差别……难怪有人说,没有这套书,整个西方史学界,都会黯然失色。
 
● 超越时代的史观与洞察力,揭示历史盛衰兴替之规律
 
本书名为“衰亡史”,与其说是历史,不如说是吉本对于帝国兴衰的思考。吉本对历史、政治、人性独特而不孤僻的理解与把握,使他先后指出几十种罗马衰亡原因。比如,专制体制摧毁共和精神,使人民变成政治侏儒,一群政治侏儒如何支撑一个伟大帝国?
 
●  中国大陆通行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唯一全译本
 
《罗马帝国衰亡史》因其篇幅庞大,翻译困难,大陆一直没有全译本问世,通行仅为节译本。台湾翻译家席代岳先生中西兼长,以费十数年之功力,使一代伟大史著中译本终成完璧。
 
《罗马帝国衰亡史》问世至今200多年,备受各界顶级大咖珍惜与推崇,包括哲学泰斗休谟、“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全球史奠基人麦克尼尔……正如亚当·斯密所说,《罗马帝国衰亡史》使吉本列入当时欧洲文史界之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