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老人们急需解决的卫生状况以及健康问题

2018-08-13 00:00:00   点击次数:74


8月2日四川农业大学“彝族老年扶贫团队”继续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完成了与最后一批老人的访谈及记录,并对团队过去7天的调研结果做了总结。

今天依旧小雨绵绵,团队完成了对所有的老人的问卷调查,由于问卷对象的特殊性,访谈形式多样且,花费时间比较多,到今天完成所有对老人的问卷,共收到30份调查问卷,以及6份无结构访谈记录,其中14位老人独居,11位老人与配偶独自生活,4位老人与儿女一起生活,1位老人与弟弟一起生活。

老人卫生状况。

在这里走访7天,团队发现这里即使是条件最好的也没有一家人有太阳能热水器(图1),后来了解到这里的新居都是在国家扶贫政策下建的,也就是说虽然大部分迁进了砖房新居,但是一方面由于贫穷,安不起热水器;另一方面,大多数人没有早晚洗漱、洗澡的习惯。饮水问题,在国家援建的新居聚居区,政府统一为每一个地方聚居的人们建了一个大的铁蓄水池(图2),对水质做了一定的处理,饮水问题相对于散居在山上的人们而言要好点,住在山上的老人们的饮水只是水管通到家门口,而这些水是没有经过处理的自来水。厕所问题,住在山上的老人们是没有厕所的,有极个别有厕所的也只是简易的挖个坑搭两张木板。环境问题,由于住在山上且家周围都是树木草地,因此,他们住在山上的没有一家的猪、鸡等不是放养的,导致家周围都是动物的粪便,这样的结果是在晴天,动物粪便的味道就会特别大,刺鼻;而在雨天,雨水将动物粪便冲刷,家周围的小路上都是动物的粪便残渣,走过去都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图3)

图1(即便是这样的房子也没有热水器)

图2(处理自来水的铁蓄水池)

图3(家周围放养的猪)

老人健康问题

团队在走访与老人的访谈中,老人们很普遍都有胃病,对壮年进行调查,发现同样也存在胃病的问题。在对他们的饮食调查中,发现他们无一不是以土豆和荞麦巴为主食,并且他们都是饮食作息很不规律。

据他们所言:“早饭煮土豆,到了中午干活回来,空一点会做点其他东西吃,没空了就吃早上剩下的土豆。”此外他们更多的时候是“一日两餐”。“忙的时候早上吃了出去,干活到下午回来吃一顿就行了。”一位村民如是说。

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老人们对精神的需求并不是很强,问到老人有没有烦恼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具有极高的一致性:“没有什么烦恼的,吃着国家补贴,自己种一点粮食,就是活着等死了。”或许有的是已经安于现状,只求温饱;有的是老人们碍于羞涩,不告诉我们;也有的老人长时间,忙于农活,没有多少时间去想其他的。但是也有少部分老人,特别是无儿无女的老人,是有精神需求的,“很多时候我只能独自一人坐在家里不知道干嘛,虽然国家给我生活补贴,生活没有多大的顾虑,但是感觉很空虚,没有人可以说说话,没有儿女的关心,很多时候去找邻居闲聊,但毕竟不是儿女,很多事也不好找他们帮忙。”一位请邻居帮忙挖土豆的木帕(姓氏)阿妈(木帕奶奶)谈到。

老人的卫生状况与健康问题是老人的其他方面的基础。是一个基础、重要的问题。
上一篇:世界需要爱      下一篇:丁小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