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恭请关公魂归故里倡议书

2017-05-08 00:00:00   点击次数:500


全球关帝庙及关公信徒:

关公,本名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常平人,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关公在其近六十年的生涯中,策马横刀,驰骋疆场,征战群雄,辅佐刘备完成鼎力三分大业,谱写出一曲令人感慨万端的人生壮歌。被后人推奉为“忠义仁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并成了封建社会后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士农工商广泛顶礼膜拜的神圣偶像。现在关公的信众更多,在全世界影响更广泛,初步统计全球现有关庙三万余座。但千百年来,关公身首异处,让海内外关公信徒、关氏后裔及敬奉关公的民众,在河南洛阳、湖北当阳拜祭关公身首之后,再回到山西运城祭拜关帝祖庙、家庙之时心里总存着一丝道不清的遗憾和诉说不出的悲痛。中华传统文化对英灵就有身首合一,入土为安、回归故里的夙愿。但修建中华关帝陵(灵塔)又不同于一般的凡间之举,我们既不可能把关公的身首合为一处,因为这不符合国家文物保护政策,也无法面对洛阳、当阳的信众,更不可能凭空造一个关帝陵来迎合个别人的心愿。那么中华关帝陵如何建?这是一个非常严谨、十分厚重的重大课题。为此山西关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长时间的思考和广泛征求意见,严谨细致的调研讨论,并力争从情感角度,从旅游角度,从故土情怀,从风俗习惯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最后决定由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发起倡议,以联合全球关庙响应。提出“全球关庙一抔土,共建中华关帝陵”的宏愿。用全球关帝庙的每抔关土,在关公故里共同合成中华关帝陵的陵塚,以成关公信众的期盼,以遂全球关庙的心愿,我们愿与当地政府就此项目达成共识,推进项目尽快落实,以圆万众千年的梦想。

中华关帝陵(灵塔)初步选址在关公故里中条山笔架峰的中心,帝陵背后环形山脉双层环抱,五条龙形山脉相拱而居,左右两山向前突兀,有青龙白虎之势,前后左右风水俱佳,加之百里盐湖,千百年来四季吐瑞,给关帝陵更增添了庄严、肃穆的气息。帝陵地势广胜,北靠中条,滔滔黄河绕于后,面对家庙,百里盐湖献于前,左邻祖茔,关氏一脉相传,右望祖庙,祭祀香火正盛。

帝陵(灵塔)共分三部分。

(一)陵基部分:帝陵的基础长、宽各40米,寓意关公在外征战四十年建立的不朽功绩,是来自故里的孕育,基座高19米,寓意在家19年,共分两层,每层9.5米,寓意九五至尊。

下层为全球关帝陵及洛阳关陵、当阳关陵一抔土相聚的塚,成半球形。基座从方形塔基到圆形莲花座上起半球形,半球高不超六米(5.9米)底座四周以佛龛呈现,收藏关氏宗亲及关公信徒在修建帝陵时所涌现出的杰出人物的信物等。

地宫建议十年开放一次,三十年开放两次,五十年开放三次。而且关公生日农历6与24日开放,三十年加祭日,五十年再加农历金秋大祭,以显示肃穆、庄严、敬重。也可设计地宫。二层是关公信众及游客瞻仰圣陵起步之处,设有巨型《春秋》一书的雕塑。

(二)陵塔部分:以中国塔建筑为基本型,以金字塔型为鉴本,总高共40米(59米)象征关公在外建功立业四十年。中间空心,内绕塔边旋转拾阶而上,四周可用浮雕形成,由低向高,逐步展示关公由人而圣、成帝、成佛、成神的全过程。

(三)陵塔上方,双龙衔珠造型,寓意衔关公魂,魂归故里。金球直径5.9米,象征关公用59年的人生所弘扬的忠义仁勇思想,光照全球,辐射四海,成为儒、道、佛三教共同尊崇的万能之神。灵球顶以自然光通透塔身,当太阳直射之时,一束灵光从天而降,徐徐射落到塔底陵球上,瞬间半球顶光芒四溢。此时,以四D灯光照射而浮现出的关公威武形象徐徐呈现,真正达到了关公英灵从天而降,关公显灵,魂归故里,圣像出现,极具震撼人心。

在中华关帝陵(灵塔)的左边突出的山顶上,修建宝塔及庙宇祭祀关公为道家关帝圣君的形象及内容,以此与东临的关帝圣象融为一体。在帝陵右边突出的山顶上建寺院及大雄宝殿,供奉关公伽蓝菩萨相。用壁画或雕刻展现关公演变成菩萨的整个经历。

这样在中华关帝陵(灵塔)主题景区中,通过帝陵其关帝圣君的塔庙以及伽蓝菩萨和盖天古佛的寺院及大雄宝殿将关公魂归故里、三教显圣的盛况尽情地展示出来。

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关公故里品牌,有全球最大的关帝祖庙,有关氏一脉相传的关帝家庙,更有血脉相连的关帝祖茔,还有关公在故土留下的神奇传说和真实故事。只要我们高点定位、敢为人先、携手联合、共谋共建,就一定能将中华关帝陵做成一种文化,做成一种精神,更能成为一种信仰,一定能成为让人震撼全球唯一,成为关公信众心中神圣的殿堂,成为朝圣之地。

全球关庙及关公信众:我们真诚地邀请大家参与到“共建中华关帝陵”这一宏伟事业中,一抔土是一份宏愿,一个建议是一份力量,一起参与更是一份善举,愿我们大家挚起手来,发大愿, 深善举,干大事!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