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携手应对暴力极端主义

2016-04-22 00:00:00   点击次数:146


为期两天的“预防暴力极端主义:前进之路”日内瓦国际会议4月8日进入高级别阶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与会代表发表讲话,呼吁各国以“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通过五点行动携手铲除愈演愈烈的暴力极端主义祸患。


  潘基文指出,尽管“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等恐怖团体近年来被视为暴力极端主义的代表。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以其为例谈及暴力极端主义问题,但我们必须在一开始便非常清楚的认识到:暴力极端主义并非根植于或者局限于任何宗教、区域、国籍或族群,全球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穆斯林,而且它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如果考虑到暴力极端主义分子拥有化学、生物、辐射性甚至核材料的危险正在增长,这一威胁就更加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


  潘基文说,“暴力极端分子的意图不一定是冲着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彼此之间反目成仇。他们最大的任务也不是采取暴力行动,而是让暴行激起反应。其目的在于分裂社区,其目标是让恐惧统治人心。所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我们所展现的空前团结就是针对这一破产企图的最终斥责和回应。”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会员国早在十年前就通过了《全球反恐战略》,是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反恐力度的独特武器;今年1月15日,他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为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相关行动提供了一套全面和均衡的措施。当务之急是各国必须有效落实五点相互关联的应对暴力极端主义的政策:第一,必须把预防放在首位。证据表明,安全和军事行动不能单独战胜极端主义祸患,而且“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办法往往只能火上浇油;第二,以国家为主体。各国必须出台符合本国国情的国家行动计划,并动员整个政府和全社会的力量;第三,加强国际合作;第四,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第五,加强团结,立即行动。


  潘基文在会后与本次会议的协办方瑞士的外交部长布尔克哈尔德共同举行了记者会并向媒体透露,他计划在联合国系统内设立一个跨部门的高级别行动小组来专门应对暴力极端主义问题,以协调和推动相关工作。他同时强调,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既容易受到攻击,同时也容易受到诱惑。所以,预防暴力极端主义最紧要的是保护全球18亿年轻人不受相关思想的侵染,各国领导人应该为他们展示出应有的智慧、勇气和领导力,使年轻人能够看到未来的希望并引导他们参与相关预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