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大马吉隆坡拟重建唐人街建筑 破坏遗迹华社抗议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611


   10月24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吉隆坡市政局有意重建苏丹街(唐人街),将沿路店铺发展成高楼。在苏丹街受物业开发及捷运计划双重“打击”下,捍卫苏丹街及武吉免登路委员会主席杨有为要求发起第二波的反抗,反对市政局仓促推行发展计划,破坏旧区文化遗产原貌。

 

  捍卫苏丹街委员会及业者于23日召开记者会,汇报他们在10月12日与市政局及捷运公司会谈的内容。市政局官员在会议上宣布,为配合2020年吉隆坡发展蓝图,当局将允许沿街现有的老建筑增建成6至10层的高楼。

  官员甚至向业者展示苏丹街沿路发展规划的图测,未来的苏丹街将是布满高楼的商业区,捷运公司首席执行员也声称,这些计划主要是配合由国民投资机构耗资50亿令吉建设的100层“独立遗产”摩天楼。

  对于这项未曾公开咨询却要落实的计划,捍卫苏丹街及武吉免登路委员会极力反对。杨有为引述土壤勘测报告,苏丹街地底下的土壤皆由泥土及沙石组成,捷运计划下的隧道挖掘工程,或物业开发的地基建设,都会造成苏丹街老屋面出现下陷或倒塌的危险。

  杨有为指出,以苏丹街目前的土壤情况,老建筑顶上若要增建高楼是不可能之事;即便落成,老城内的水电供应、停车场等建设,也一样是个大问题。

  “捷运公司要求苏丹街业者在捷运计划进行期间,搬离长达6个月,工程并不会影响百年建筑的结构,但此物业开发计划一旦落实,百年建筑根本无法承受高楼建筑,最后也一样面临拆除的结果。”

  出席记者会的业者提出内心的隐忧:原来只是搬离6个月,最后会否延长至30年,等到高楼落成为止?据悉,市长阿末菲沙在会议中表态,捷运取道苏丹街路线已不容改变,对于拒绝签署协议书的业者,政府将以征用土地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