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支持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307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道歉因华人影响力变了


   

      6月18日,《排华法案》道歉案通过后,大家在众议院议事大厅外合影庆祝。右(二)为薛海培,右(四)为赵美心。



     薛海培和赵美心出席6月19日的美国众议院记者招待会。


      
      6月19日,华人及亚裔团体代表展示当年的排华海报。
     “我的父亲在美国呆了一辈子,到死,也没机会再见到我爷爷。因为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排华法案》里规定:‘非美国土生’华人没有公民权,不能接亲人来美团聚。”这是一名在美华裔女人童年的经历,也是曾发生在30万~40万华人身上的故事。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6月18日下午,几代华人等了整整130年的一声歉意,终于到来。当日,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一项《排华法案》道歉案,就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部针对某族裔移民的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表示深刻地歉意”。对400多万在美华人来说,这一天因此载入史册。我们是怎样让美国人用立法的方式道歉的?6月21日,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国国会通过该道歉案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让联邦政府道歉?没人觉得不可能中国青年报:1882年的《排华法案》,将华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冻结”了10年,1902年成为永久性法律,直至1943年才废除。而华人促成美国国会为此道歉,为什么会在废除后70年才启动?薛海培:其实,美国华人社会和部分华人团体,一直都想为《排华法案》“讨个说法”。但想法大多停留在民间,没有形成政治行为,也没有在美国主流政治场上“付诸演练”。2009年年底,加州议会率先就当年加州通过的排华法案向加州华人正式道歉。我注意到了这个消息。虽然当时的我对《排华法案》不了解,但意识到此事不该只是一个州的事,而最终应该有整个美国联邦政府的表态。想到了,我们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就开始行动。当然,这不是一个人、一个团体可以促成的。《排华法案》让华人在美国所有人种里,被“单独挑出来”,丧失了60年的公民权。成千上万的家庭为此分裂,留下历史伤痛。目前在美国,还有一些老一辈华人是这部“恶法”的直接受害者,我们觉得,如果能在他们离开人世之前,听到一声来自美国联邦政府的歉意,也算对历史伤口的一种弥合与慰藉。它刻不容缓。中国青年报:华人在美国社会一直不是主流成员,此次推动美国联邦政府为一部100年多前的法案道歉,困难可想而知。有没有华人觉得这是一种“疯狂之举”?薛海培:答案出人意料:没有!我的想法确定之后,问了一圈周围的华人朋友和在美华人团体的领袖,包括美国一些亚裔国会议员,乃至很多白人律师、社团和议员,没有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相反,他们都认为这是早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