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祝贺:第十届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研讨会在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2305


  欧联网8月24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第十届研讨会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来自欧洲国家的数十家华文媒体代表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记协的代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欧洲时报等媒体,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奥地利政府和新闻界代表100余人应邀出席研讨会。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教育部部长郭锦玲、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孙从彬、《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建兴、中国新闻社副社长章新新、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第十届欧洲华文传媒协会轮值主席王敢、奥地利维也纳新闻局局长、奥地利记者协会主席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第十届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研讨会开幕之际,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专门发来贺信。贺信说,欣闻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第十届年会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谨致热烈祝贺。贵会成立十五年来,会务蒸蒸日上,在团结带领欧洲华文媒体客观报道中国、维护侨胞权益、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欧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贵会继续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中欧友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开幕式由第十届欧洲华文传媒协会轮值主席王敢主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首先致辞。他代表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对出席研讨会的代表、奥地利政要、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和国内侨务、新闻单位的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张晓贝回顾了欧洲华文传媒协会成立15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本届年会的主要议题。
  张晓贝说,多年来,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各有关单位的关心和支持,欧洲华文媒体的采编工作,也得到了国内各有关媒体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本届研讨会将就金融危机背景下,共同探讨海外华文媒体的生存与发展。也是欧洲华文媒体之间、与国内媒体互通信息、交流看法、交流体会、加强横向合作的一次好机遇。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孙从彬对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第十届研讨会在奥地利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首先肯定了海外华文媒体在促进中欧关系、弘扬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维护侨胞权益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的作用。并向海外华文媒体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海外华文媒体应全面、准确地报道中国的发展变化,华文媒体要利用同祖国接触密切、信息渠道广的优势,全满展示中国快速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减少西方舆论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其二、华文媒体应做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者,积极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第三、华文媒体应坚持带领海外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不断增强话语权,扩大在所在国上层社会和民间舆论中的影响力;第四、华文媒体应坚持为海外侨胞发声,为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化教育部部长郭锦玲表示,华文媒体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海外华文媒体已经日渐成为影响国际舆论的重要力量。希望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带领欧洲华文媒体,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与和谐共生,为客观真实地向世界介绍中国,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和谐侨社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建兴表示,《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海外华文媒体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综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式,华文媒体发展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人民日报》海外版将更加密切与华文媒体的合作关系,共同把中国形象展示好,把中国立场表达好,把中国声音放大好,把中国故事讲述好,把中华文化传播好,努力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中国新闻社总编章新新表示,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海外华人华侨的权益保障提供了良好基础,也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海外华文媒体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媒体的内容、技术、人才互动,加强新闻共享,将是欧洲华文媒体更快、更好发展的一个方向。华文媒体应充分把握中国“走出去”战略带来的时机,通过为中国企业、文化等登陆欧洲牵线搭桥,帮助自己走出危机,奠定未来发展。为提高华人华侨社会地位,促进中欧友好,推进中国“走出去”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