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丹青寄情润初心 画尽人间紫与红

2023-03-22 00:00:00   点击次数:0

——走进联合国的中國海派牡丹画家程小玲



      联合国第67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UN CSW67)于2023年3月6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作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殊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 本次会议旨在不断努力促进两性平等,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程小玲作为此次会议的受邀代表,带着她精心创作的国画牡丹,远赴美国纽约參加會議。


      从西北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出发,到东方明珠上海學畫,再到联合国与各国妇女代表共襄盛会,程小玲用这半生风雨书写了一位中国女性不认命、不服输、不言败、勇于突破自我、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传奇故事。


      程小玲出生在中国甘肃省静宁县的一个小镇,70年代初的祖国西部农村生活条件和自然环境非常艰苦,她的童年写满了颠沛流离和各种辛酸。贫寒的生存环境让天资聪慧的她早就学会了独立自强,对待事物有着自己獨到的想法与思维方式。小时候她在山坡上放羊时,经常听着苍劲婉转的秦腔出神,并能背下整段台词,后来还能上台像模像样地演出。戏曲中美轮美奂的花卉头饰、戏装上精美艳丽的牡丹图样让她十分着迷,在那个精神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传统的戏曲文化,给少女时代的程小玲最早的艺术启蒙,在她心灵深处埋下一颗希望的花种,只待春雨浇灌,便会破土萌芽,最终开出“众芳殊不类,一笑独奢妍”的梦想之花。


      黄土高坡的干旱孕育了天下最甜的甘肃静宁苹果,那盛开在乡间庭院的牡丹并不嫌弃山野的贫穷,每年照样盛开,芬芳着一个少女的梦境。在程小玲的心里,牡丹花不仅有姹紫嫣红的国色天香,更应赋予她们多元的色彩,在广阔的蓝天下自由绽放,程小玲要携着缕缕花香似飞鹰一样越过高山,奔向心中的诗和远方。


      1984年,程小玲满怀希望去了省城兰州,经过六年的辛苦打拼,毅然搭上南去的火车到达上海。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艰辛的历程却各有各的不同。那些彷徨无助、眼泪打湿枕头的夜晚历历在目。程小玲无数次站在黄浦江边仰望穹蒼,任凭苦涩的泪水滴落在坚硬的石板上。她看着霓虹闪烁的都市灯光,坚信有一天必然有一扇窗为她点亮,使自己疲惫困倦的身心得以安放。


      作为外来妹程小玲,因为语言的障碍在上海很难找到工作,面临流落街头的困境。疲惫不堪的她终被一家服装公司录取,生活才有了最基本的保障。她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对服装款式的设计与制作必须有独特的风格,业务因此由稳转强。通过艰辛的努力,终于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与家庭。


      程小玲的内心世界非常强大,她坚信上苍一定會眷顧她,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她始终没有放弃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岁月的磨礪让她对牡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刘禹锡的这首《赏牡丹》特别熨贴程小玲的心。程小玲毅然拿起画笔,她要将印在童年梦里的意象、受盡磨礪的各种情感,以牡丹为绘画语言表达出来。多年来,她遍访名师,游历过各地的牡丹之乡,丰富了自己对牡丹的形态之美、神韵之美、色彩之美的理解,刻苦专研画技,并赋予笔下牡丹的独立的审美,在传统的中国画基础上、大胆运用了西画的元素,她笔下的牡丹或雍容华贵,或清雅脱俗;或傲骨迎风,或温婉瑰丽,似花开纸上,暗香盈袖,画如其人,情形俱到。被海外华人親切地贊為“牡丹女神”。


      在追求绘画艺术的道路上,程小玲付出的代价可谓是壮士断腕、置死地而后生。很多人对她为了绘画放弃成熟的業业感到不值,她说:“舍近求、远厚积薄发是命運之神給她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往后余生做最好的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总会结出丰盛的果实。2012年,程小玲在上海世纪海景成功举办了艺术沙龙;2014年、2016年分别在澳大利亚西部、上海成功举办了《让艺术与慈善同行》画展;2019年成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蓝天下的牡丹》个人画展;2020年在美国成功开通了个人艺术作品网站;在疫情肆虐全球时,她要求自己在繪畫技能方面必须更上一層樓,要不斷大膽創新突破,创作了大量的新派作品。2023年1月,终于如约成立了程小玲上海牡丹花艺术馆,有了一個展示自己新派作品的平台,也为各界朋友提供了一个中外文化交流互動的场所。


      在追求绘画艺术的道路上,程小玲不忘养育过她的那片黄土地,乡愁始终是她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她多次携艺术界、商界朋友回到自己的故土,讓艺术与慈善同行,开展捐资捐物的爱心活动,回报小时候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看着古老的戏台破败不堪,程小玲出资为村里修建了崭新的乡村文化大舞台。看着乡亲们粉墨登场吼起古老的秦腔,她仿佛看到小时候的自己,万千感慨涌上心头,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欣慰。


      联合国的参会经历给程小玲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在这里,她以“花”为媒,传递了自信包容、自强不息的中国妇女形象,绽放着中国东方女性之美,犹如一朵雍容华贵的牡丹,让此行一路生香 。


作者: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