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欢迎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缅甸果敢自治区“中国产业园”!

2019-07-27 00:00:00   点击次数:915



今天的果敢,已经是缅甸国家法制与地方自治相结合的地区。政治环境的稳定必将带来经济的发展”果敢自治区主席白所成正式向世界发出声音:“果敢自治区成立以来,我们已正式进入一个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作为果敢自治区带头人,我诚挚地邀请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到来,您向果敢走近一步,果敢就与世界的距离缩短一步。您在果敢的发展就是对果敢十六万人民的祝福。我坚信,今日有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参与,必有果敢将来的精彩”。

果敢地处缅甸联邦北部高原,位于东经98度40分,北纬23主度至24度之间,属亚热带气候。与中国云南的耿马、镇康、龙陵、潞西接壤。边界约260公里。果敢清水河口岸和友邻佤邦所辖南邓隔河相望。中国的南伞口岸和孟定口岸均为国家级口岸。果敢距中国昆明870公里,距仰光1100公里,是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陆路通道之一,地理条件十分优越。

大力推进工业发展,重点打造缅中125国界边境“中国产业园”!

果敢要走建设现代工业化为发展方向的工业强区之路。工业发展,要以125缅中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大力引进工业项目,以轻纺鞋服加工企业为主线,依托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引导行业和企业把重点项目引进到125缅中工业园来、调整结构、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果敢拥有杨龙寨口岸、清水河口岸和多个边民互市点,是中国通向印度洋陆路距离最近的重要贸易节点。“依托境内外两种资源和境内外两个市场,以边境特色125工业园区为核心,立足境内、境外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机制,构建互利共赢发展平台,不断提升125缅中工业园区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从中国昆明经临沧孟定到印度洋缅甸海岸的皎漂港公路里程为1620多公里,而果敢正是连接缅中这条贸易主干线上重要贸易节点。因此,125缅中工业园区不仅是果敢自治区工业建设的前沿窗口和重要节点,更是肩负着推动跨境缅中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125缅中工业园区将规划建设一条缅中直通的通关大道,积极打造货运物流配送中心、对外交易市场、综合市场和对外贸易区,其经济带动力可辐射整个掸邦地区。125缅中工业园区将按照地形区位特点,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一园多片打造新型建材加工区、食品生物加工区、矿产资源深加工区等几大功能区。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的众多企业对125缅中工业园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有部分企业入驻园区。更有象大众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莅临果敢自治区参观考察。

白所成主席表示“我们与中国的立场是一致的,那就是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家把果敢当作中国的深圳一样来重视,给果敢的政策很开明,在沿边的几个特区,果敢的局势最稳定,发展经济的条件最好,发展工业经济我们将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围绕125缅中工业园,充分发挥资源和地理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工业化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以吸引外商投资有效带动经济增长。二、加大125缅中工业园区投资力度。保持工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不断加快扩大工业投资和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做到各方互利双赢。三、大力发展果敢自治区内外矿产、能源等领域的产业合作,有效提高矿产企业的生产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四、加快工业品牌创建。自治区大部分工业企业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力较差,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品牌产品很少。要结合果敢实际,立足资源优势,培育产业集群,提升特色产品竞争力比如矿泉水,烟草,农药,水电等,形成自己的强势品牌。

果敢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于:
资源优势:缅甸是翡翠之国,盛产玉石、红宝石,亦是柚木之乡,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由于缅甸在这方面的开发利用还比较落后,矿产还没有大量开采,缅甸矿产开采还有很大的潜力。萨尔温江(中国的怒江)在果敢境内约200多公里,沿河可以建设水电站和旅游开发。
生态优势:果敢生产的茶叶、核桃、甘蔗等农产品因独特的地质、气候条件以及无工业污染,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果敢气候适宜、冬暖夏凉,适合发展种养植业。
人文优势:果敢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境内各个民族和谐相处。傣族的泼水节和汉族的春节等节日热闹非凡,而且果敢具有佛教特色,金象城的银塔、昔峨的睡佛、溶洞和老街的大庙是远近闻名的宗教圣地。果敢还具有传奇色彩的古、现代景观及原汁原味的东南亚风情和民族风情。果敢族是汉族后裔,和中国的汉族血脉相连,这也增加了果敢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对果敢的发展创造了极其优越的条件。
区位优势:果敢处于中国---东盟经济战略湄公河次区域发展的核心区域,不论是所辖的清水河国家级口岸,还是缅甸国家总统吴登盛批准的缅中边境125“中缅旅游文化艺术商业区”,都是中国政府通向印度洋陆路通道,其区域优势、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中国广州日报预言:“果敢有可能成为缅甸的‘深圳’”。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老街城区规划趋于合理

基础设施建设既关乎自治区的当前,又事关长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功能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果敢自治区开发建设基础。目前老街城区的道路建设按区域平稳有序的推进,城区排污系统有条不紊的梳理和硕宽当中。城市亮化工程积极推进,锦江片区的亮化工程已经施工完成投入使用,东城片区和金象城亮化升级正在推进。

建设文化资源交流平台
充分发挥果敢地缘人缘优势,扩大与临沧等地区的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是要积极开展文化交流。要深入挖掘果敢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积极开展文化领域境内外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与合作中增进友谊,相互信任,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二是以“项目带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为原则,积极与境内外开展现代农业、疾病控制、疫情防控、生物创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三是完善现有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创造条件推动果敢边贸商品展销会再上一个层次,不断扩展交流和发展的空间。四是扩大对外交往和宣传,多做好事实事、广交朋友,突出果敢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作用。

把中国企业在果敢的投资放在第一位
中国各企业在果敢投资,是果敢所有外资当中的第一位,缅甸也成功地加强了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果敢政府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够吸引外资的良好环境,果敢位于缅中交流合作的最前沿,巨大的区位优给在果敢投资兴业带来无限商机,目前是在果敢做生意和进行投资的大好时机。

果敢与镇康三面接壤,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中国云南较快的发展速度让果敢受益匪浅,随着果敢与镇康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进一步深化,果敢与镇康之间的合作在各层次、各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这种合作给果敢和中国投资方带来了很多的经济效益。中国各企业在果敢的投资,享有果敢自治区政府优越的政策待遇,果敢也成功地加强了缅甸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缅中鞋业轻纺文化产业园是在果敢投资兴业的重要载体,目前已有中国众多知名企业入驻,清水河口岸,南伞口岸商贸往来频繁,拥有中国内陆抵达印度洋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众多利好优势让果敢在贸易投资方面带来巨大商机。

目前,果敢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祥和平安,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果敢越来越成为缅中经济合作重要的贸易节点。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上果敢自治区政府通过不断加强与云南各地区合作,应对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实现自治区政治文化和经济贸易全面发展。
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来缅甸果敢投资兴业!咨询微信:unwzg999